林媽媽提醒您

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「諾麗果」複合蔬果酵素製作~DIY圖解

緣起:
        由於酵素同好劉媽媽的熱情推薦與分享,林媽媽終於把諾麗果口味的酵素給端出來了,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呀!
        在此向劉媽媽致上最高的感謝。

配方定調過程:
        因為諾麗果成熟後的味道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,第一次切諾麗果時,林媽媽被那特殊的味道熏到頭暈,所以後來都指定要買青一點(很硬)的諾麗果,才不會有太令人消受不了的味道。
        林媽媽試過許多配方,不論單方還是複方,口味與喝完後的感覺都不太到位。也許是對以甜菜根為主的複合配方情有獨鍾,對於沒有甜菜根的酵素,總覺得少了那麼一些感覺(勁道)。

「諾麗果」複合蔬果酵素最後定調的配方是二階段式的。分享如下:


第一階段:
以32罐桃太郎玻璃缸釀製,諾麗果15台斤(切塊),二砂糖4公斤,蜂蜜750g,加過濾水或冷開水,釀製成單方的諾麗果酵素。

(一)、洗好的諾麗果15台斤。


(二)、洗蔬果專用刷子與100%萬用皂膏是洗蔬果的好幫手(特點是超級好沖,用水稍微沖一下就清潔溜溜,不會像市售的蔬果清潔劑,總讓人有清潔劑殘留的疑慮)。


(三)、圖左的諾麗果長的圓潤漂亮,用刷子沾肥皂膏刷蒂頭,整顆再用手搓洗一下就可以了。 圖右的諾麗果皺褶多,需要整顆都用刷子刷洗囉!


(四)、要切15台斤硬梆梆的諾麗果,除鋒利的刀子外,還要準備磨刀器(隨時備用)與皮手套(保護玉手)。


(五)、這樣切完15台斤,手掌的虎口都會紅紅的,就知道有多費力了。


(六)、15台斤諾麗果剛好裝到32罐桃太郎玻璃缸的轉彎處,這就是材料最適當的量。
(新鮮諾麗果的底部與最上層,同樣鋪上一層菌種)


(七)、水加到玻璃缸的花紋處(特寫),只要放置在陰涼通風處,發酵時泡泡就不容易冒出來,口味也會香醇好喝。


(八)、保鮮膜覆蓋3層,塑膠繩在瓶口鬆鬆的綁一下(不用摧很緊),如果發酵時保鮮膜鼓得很高,就可以用手直接把保鮮膜壓下去,空氣會從鬆鬆的縫隙跑出去,不用把整個保鮮膜拆開重包,這是懶人聰明法。



第二階段:
        將釀製好的單方諾麗果酵素,與甜菜根複合蔬果酵素以1:1的比例混合,林媽媽版的「諾麗果」複合蔬果酵素就完成了。

        所以林媽媽版的諾麗果複合蔬果酵素,有包含甜菜根複合蔬果酵素,這樣喝感覺就有到位了,口味較甜菜根溫和些,也同樣酸甜好喝喔!

延伸閱讀:



1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菌種是去那裡買的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張先生:您好
      林媽媽有提供菌種,您只要付運費即可免費索取。
      詳情請參考上文,延伸閱讀:"歡迎索取免費菌種"一文,請點選即可進入閱讀內文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想請問諾麗果酵素大概要泡多久能飲用,
    那要怎麼飲用比較好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諾麗果單方至少要釀造一個月,可以釀2個月更好。
      但不建議飲用單方,與甜菜根複方蔬果酵素1:1混合飲用,營養更加倍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有的說放黑糖做的酵素要2年才可以喝,如果沒放菌種照你的方法多久可以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酵素釀造眾說紛紜,用常識判斷可也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要怎麼索取菌種?諾力果酵素的糖換成紅糖可以嗎?我只有放蜂蜜及紅糖會發效嗎?發酵完成怎麼看?我多年有乾癬很困擾想試試看怎麼改善,謝謝有愛心的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).索取菌種請參考部落格訊息。
      2).可以,二砂糖比紅糖清甜,風味稍有不同。
      3).會。
      4).諾麗果可發酵強度低,釀造時間需要久一點,至少一個月以上。
      5).皮膚問題只要長期補充完整的營養(複合蔬果酵素),一般都會有很驚喜的成果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5. 我已經做了半個月,我沒有放水,現在補放可以嗎?請問,甜菜根現在買得到嗎?發酵完成時要把渣跟液分開冰箱冷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).沒有放水是另一種做法,也是可以的。
      2).甜菜根幾乎四季都可以買得到,非產季也有進口的甜菜根可買。
      3).是的,發酵完成,酵素液要過濾出來,並且冷藏保存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,如果只是諾麗果加糖或蜂蜜,不加水去釀,這樣水果跟糖的比例為何?釀的過程需攪拌嗎?因為我有慢性疾病已20年,想試試為自己找到出口。
    剛看了您的內容,覺得您的善心真是了不起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糖尿病患可以加糖嗎?不加會發酵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可以免費取諾麗果酵素菌種嗎?,我有一些比較成熟的,及綠一些可以一起放嗎?
    二,三星期前有採了一些,放到現在整顆變黑色,還可以使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好.請問我要菌種需要付多少運費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林媽媽好~有提供免費菌種~我可以如和跟你要拿到~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要如何取得菌種,感謝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