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媽媽提醒您

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「甜菜根」複合蔬果酵素製作~DIY圖解

        酵素可以分成「單一酵素」和「複合酵素」兩大類,單一酵素指的是只用一種成分,直接萃取、製作而成,像鳳梨、木瓜酵素等。複合酵素基本上是以兩種以上的成分混合製成,通常都再分成主體與次體。

        主體是複合酵素的關鍵,一般都選擇比較具有養生保健效用的材料,林媽媽的複合酵素以甜菜根(有歐洲的靈芝之稱)為主體。「次體」就是我們俗話說的墊底菜,林媽媽的複合酵素在眾多墊底菜中還選出鳳梨與青木瓜為第二主角,是很厲害的天然複合水果酵素喔!

(一)、32罐米酒量的透明玻璃甕一個,用清水洗淨後,風乾備用。重點是:隔絕生水。


1.葡萄20粒(切一刀)。     2.青奇異果2個。     3.牛蕃茄2個。     4.青酪梨1個(或牛蒡)。
5.紅肉火龍果1個(李子、櫻桃或紅羅蔔)。     6.蘋果1個。         7.番石榴2個。
8.水梨一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.日本山藥10公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.青木瓜2公斤(去籽)。
11.青鳳梨2個(約2.5~3公斤),去頭尾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12.甜菜根2公斤(中型約6-7個)。


*玻璃甕與蔬果材料均可於洗淨後瀝乾(不滴水狀態態),再用冷開水或過濾水沖過(隔絕生水),不用再等風乾,就可以直接製作了。重點是:隔絕生水。

(二)、菌種:就是新鮮蔬果浸泡14~30天【夏季發酵14~21天,冬季20~30天】後的水果渣。

在風乾的缸底鋪上一層菌種
(如果沒有使用菌種,只要適當拉長釀造天數,待口味適中即可過濾出來。)

(三)、除了青木去籽外,所有的水果都是連皮帶籽下去做。每樣水果都切成【扇形】,約【0.8公分】,切太薄果肉會融化掉。

(四)、所有材料切片依序放入

番茄、奇異果切片、葡萄劃一刀、放進玻璃缸



青酪梨、李子切片、將切片的青酪梨與李子放進玻璃缸



蘋果、番石榴切片、將切片的蘋果與蕃石榴放進玻璃缸



梨子、日本山藥切片、切片好的梨子、日本山藥放進玻璃缸



青木瓜切片、切片好的青木瓜放進玻璃缸



鳳梨切片、切片好的鳳梨放進玻璃缸



甜菜根切片、切片好的甜菜根放進玻璃缸


(五)、水果逐樣切好放入甕中後,將菌種鋪一層蓋在新鮮蔬果上。


(六)、加入黑糖 2 公斤。
(糖的作用是萃取酵素,請勿隨意減量,以免影響發酵成效與酵素風味)


(七)、加入紅砂糖或原色冰糖 2 公斤。
(糖的作用是萃取酵素,請勿隨意減量,以免影響發酵成效與酵素風味)

為避免黑糖與二砂可能有未能完全溶解而沉澱缸底的情形,可將糖先溶解成糖水後再倒進酵素缸。

(八)、加入蜂蜜約 750 克。
蜂蜜很營養,在此主要是增加風味,可依個人喜好,不放或多放一些。
如果是一歲以下之嬰幼兒要飲用,則不可加蜂蜜。

為使拍照清楚呈現故蜂蜜最後加

(九)、加入冷開水或過濾水淹過水果(玻璃缸花紋上緣)。


(十)、封口以保鮮膜覆蓋6層。


(十一)、握拳放在甁口,將保鮮膜向下壓出酵素發酵需要的空間,再用塑膠繩鬆鬆的綁一下。


(十二)、酵素製作大功告成,將酵素移至「陰涼通風處」,等待14~30天,試喝口味適中,即可過濾裝瓶。

補充說明:
(1)、32罐玻璃缸:玻璃缸的容量以「罐」為單位,每罐為600c.c.。
(2)、有部份新鮮蔬果在非產季時,請以其他同色的當季蔬果取代即可。
(3)、菌種可冷凍保存,讓它進入休眠狀態。活菌不會凍死,但高溫(超過攝氏50度)會把它殺死。
(4)、裝瓶時的過濾網,需使用塑膠類製品,因鐵類會跟酵素起化學作用,對人體有害。
(5)、過濾工具:早期使「塑膠過濾網」、「木湯匙」與「漏斗」。現在是用「豆漿袋」與「有水龍頭的塑膠桶」。

4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第(二)、菌種:就是新鮮蔬果浸泡14~30天【夏季發酵14~21天,冬季20~30天】後的水果渣。是說第一次可以不用加菌種,等到14~30天發酵之後,過濾出酵素,接著就可以拿裡面剩餘的水果來當作第二次的菌種使用嗎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
      1).酵素釀造不一定要用菌種,新鮮蔬果本身即含豐富的天然酵素,使用菌種會帶動新鮮蔬果發酵,所以與沒有使用菌種比較可以縮短釀造時間。

      2).酵素釀造後的果渣就是菌種,可以挑選鳳梨與甜菜根等較不易軟爛的水果渣當菌種,可免釀造後的酵素液果泥沉澱過多,造成過濾上的不便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你黑糖使用那個品牌多少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林先生:您好

      黑糖是使用台糖的20公斤大包裝,是省產甘蔗提煉的,價錢浮動,可以直接向台糖詢問唷!
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吃奇異果會過敏,可以用奇異果嗎?
    怕吃了會過敏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就是我吃奇異果會過敏,可以放奇異果下去發酵嗎?
    吃了會不會過敏
    想請問如果不放奇異果那可以用什麼代替
    如果沒放菌種如果看出來它已經發酵完成了?
    是不是基底的水果固定幾種,後來要放幾種水果都可以,那請問蔬菜類可以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古錐:您好

      1).根據以往酵素同好回饋的經驗,對於單樣蔬果過敏或不能食用的情形,在釀成綜合蔬果酵素後飲用都沒有問題。

      2).不管有沒有放菌種,發酵完成與否,建議都以"試喝"為基準,從糖水到酵素是很容易喝得出來的。

      3).只要不容易軟爛的蔬果都可以拿來釀酵素,試驗過之後再要大家分享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5. 因為我目前再飲食控制血糖,那我喝時需要稀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古錐:您好

      都可以,林媽媽喜歡喝原汁(好喝),建議可以喝酵素原汁後,再喝足量的溫開水。
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6. 回覆
    1. 怡孜:您好

      酵素是孕婦最佳的營養補充飲品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7. 謝謝妳的解答喔…等我學會我一定會分享喔,只是甜菜根真的好難找喔…還有什麼東西能取代它?已經找了2天找不到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古錐:您好
      甜菜根大潤發一直有在賣唷!
      或者一般的有機店也會有,它是有機界的大紅牌呢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  2. 暸解,因為我家這沒大潤發
      有機店的很貴
      住家附近也沒有,我再找找……謝謝喔

      刪除
  8. 那糖全部是兩公斤嗎? 我的材料放不完怎辦?切小點還是煮爛放進去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古錐:您好
    糖量是黑糖與二砂各2公斤。
    材料太多,建議除甜菜根與鳳梨的量不變,其餘的材料平均減量。
    就是蘋果、芭樂、梨子........買小顆一點,或切一些起來吃。
    酵素釀造取的就是新鮮蔬果的天然酵素,加熱會將酵素破壞殆盡唷!
    ~分享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的罐太小了但東西都放了,現在沒辦法加很多水就已經滿了…
    唉…這次做的很掉漆希望能發酵成功
    都我媽明明就不是最大的一直說是最大的,害我東西拿出又放進去的……
    謝謝妳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古錐:您好
      玻璃缸容量單位是罐(一罐為600c.c.),您可以用寶特瓶(容量600c.c.)量一下玻璃缸的容量,才好確定須要的材料量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1. 我的水果都出水了,怕會滿出來
    我媽說是不是要再買大的回來裝
    請問可以嗎?
    請問我要怎把我的照片貼給妳看,這個我不太會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古錐:您好

      您可以加入我在臉書林媽媽酵素的粉絲頁,或社團不老傳說,這樣傳照片會比較容易。

      發酵時水位會上升,是因為裡面有很多發酵產生的氣體,如果擔心滿出來,可以在玻璃缸底下墊塊布或用容器承接。

      等下次要再做酵素時再換大缸子。
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2. 林媽媽您好
    我製作的酵素14天後收成,結果酒味很濃,請問是我糖放太少?水放太多?還是有別的原因?平時要攪拌嗎?
    請問還有救嗎?
   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en Lee:您好
      一般來說,如果按照林媽媽的配方,14天應該還很甜,酒精度很低很低才對。
      請問您有更動配方嗎?
      如果您沒有改變配方,唯一可能是釀造時的環境溫度太高,發酵太強。
      酒精度含量太高,可以要喝的時候可以加水稀釋,或加新鮮果汁、蜂蜜調味飲用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3. 林媽媽:我想請問您一般沒有菌種它要多少天保鮮膜才會膨脹?它是一直發酵會有很多氣泡從底部冒出來嗎?一直到幾天氣泡才會完全消失?我想了解整個發酵到結束的過程?因為我的無菌種酵素只有前幾天冒泡,還沒十天氣泡已經沒了,我有每天搖它,因為別人說怕發霉,這是正確的嗎?我已經第二十天,我的保鮮膜是有膨脹但不夠結實,這樣算失敗嗎?我何時才能發酵完成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
      發酵的強度與環境溫度息息關,如果溫度太低,會幾乎看不到發酵的狀態,把缸子搖一搖,注意看還是可以看到細細的泡泡,保鮮膜有沒有澎起不是問題。
      至於發酵是否完成?試喝看看就知道,沒有發酵的糖水與發酵完成的酵素液口感很容易區分的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4. 請問菌種剛開始顏色很漂亮,濾出來放冷藏後的菌種會越放顏色越暗沉,没有像一開始甜菜根紅漂亮色,是否己不新鮮會影響下一次做酵素本身的功效嗎?
    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
      菌種即使放在冰箱冷藏,還是持續有低度發酵的,所以顏色會隨發酵時間越久而產生變化,這是正常的,不影響做為菌種的效用。
      如果菌種短時間不用,建議冷凍保存,使用前拿出退冰即可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5. 您好
    請問這樣放久了會不會變成水果酒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
      做酒有不同的程序與發酵路徑,如果酒是蔬果+水+糖,那也太好賺了。哈!哈!哈!
      這樣的做法,如果釀很久很久,只會變成酒精濃度很高的酵素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6. 您好:我第一次做無菌種,放了52天,裝瓶到最後才發現…底部厚厚的糖未溶解,請問這樣是不是沒完全發酵?沒成功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冷:您好
      糖沉澱是很常見的現象,下次可以先溶解成糖水再加入,就可以避免沉澱的情形發生。
      發酵強度較低時,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,並不妨礙發酵程序的完成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7. 林媽媽再請教您:
    過濾水礦物質都沒有了,適合做酵素嗎?
    鹼性水可以做酵素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冷:您好
      一般過濾水是有礦物質的,除非是純水。
      只要可以生飲的水都可以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8. 回覆
    1. 芳如:您好
      一歲下不可以食用蜂蜜,所以只要酵素釀造時不要加蜂蜜就可以。
      小貝比使用酵素加強體質是非常棒的,林媽媽用酵素給小孩保養,通通非常健康,沒有生病看醫生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19. 您好,想請問一下,複方水果酵素過澸裝瓶後,需要冷藏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酵素要冷藏保存,低溫會讓酵素活菌進入休眠狀態,這樣才能保持風味唷!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20. 你好
    請問上面出現白色懸浮物是發霉嗎?
    做了好幾次,有時成功有時失敗,
    再麻煩你幫忙解惑
    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是不透明的白色,就可能是發霉,只要清除乾淨即可。
      ~分享~

      刪除
  21. 請問我的玻璃瓶容量為8L,那麽蜂蜜,糖及水的比例應多少?另外我沒有菌種,請問30天是否可完成?我不想有酒味,請賜教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林媽媽分享的配方,是以32罐(一罐600c.c.)桃太郎玻璃缸為基準,換算容量32*600=19.2L。
      糖依比例,2000g/19.2*8=933g,蜂蜜750g/19.2*8=312g,提供您參考。
      新鮮蔬果發酵時間,環境溫度是關鍵,溫度高則發酵快,溫度低則發酵時間要拉長,以每個人家裡的實際溫度為準,只要口味適中就可以了。

      刪除